即时新闻:
新闻
警用装备  >  科技强警  > 正文

琼海:公安服务站推出批办一站式服务

2020年06月15日 08:15     来源: 中国警察网-人民公安报    作者: 宋洪涛 陈炜森   
中国警察网-人民公安报 · 宋洪涛 陈炜森  |  2020-06-15 08:15

  在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正式揭牌之前,海南省琼海市公安局为更好服务先行区的快速发展,着眼发展实际,建立公安服务站,在出入境、户政、人才落户、交管等业务窗口推行一站式审批、一站式办理,为先行区企业、人才、中外游客及时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,同时组织辖区中原派出所整合社会资源,织密治安防控网络,打造共治共享新格局。

  2月底,两名外籍务工人员到先行区公安服务站寻求帮助。通过交谈民警得知,这两人担心自己之前的工作酬劳打水漂,于是前来求助。民警经多方核实后了解到,受疫情影响,这两名外国人所在公司的财务人员未能及时返工,导致二人当月工资发放延迟。加上语言沟通不畅,造成了误解。在民警帮助下,误会很快得以消除,这两名外籍务工人员向民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。

  5月,园区内某医院疗养中心在手续没有办齐的情况下,申请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。琼海市公安局中原派出所组织民警上门检查评估,主动担当、容缺受理,第一时间为企业申请安装了系统。在工作中,公安服务站人员时刻关注外籍人员的生活动态,寓管理于服务中,对他们的签证办理,甚至是购房购车、出行旅游等给予帮助指导,真正成为外籍人员的贴心人,让外籍人员切实感受到服务管理的便利。截至6月,辖区派出所已为3家康养理疗医院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,办理人才引进落户等户政业务198件,办理外籍人员临时住宿登记1104人次,办理签证30人次。

  在先行区周边,博鳌机场、博鳌动车站、G98东线高速博鳌互通等路网交汇,交通发达。为弥补警力不足、维护辖区稳定平安,中原派出所发挥当地商会作用,于去年发起成立“乐商义警队”,镇墟52名商户志愿参加,主要负责公益性安保巡逻防控工作。乐城先行区发展起来以后,周边形成了特有的地摊文化,熙熙攘攘的人群中,身穿蓝色马甲的“乐商义警”随处可见。

  为织密联防联控网络,中原派出所还实施“一村一警务助理”工作模式,发动组织辖区22个村委会325人组成联防联治力量,开展维稳、治安、交通一体化巡逻防控,年平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起。今年以来,派出所辖区刑事和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5%和10.8%。中原派出所也因为在深化平安创建和服务群众取得了显著成效,被海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首批“枫桥式公安派出所”。

  【经验】

  在平时工作中,公安服务站人员时刻关注着外籍人员的生活动态,寓管理于服务中,对他们的签证办理,甚至是购房购车、出行旅游等给予帮助指导,真正成为外籍人员的贴心人,让他们身在异国他乡也能切实感受到服务管理的便利。

  



触屏版 | PC版

© 中国警察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