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时新闻:
新闻
警用装备  >  图片新闻  > 正文

浙江2910个“智安小区”刑事案件“零发案”

让“安居”踏上“智治”路

2020年06月13日 14:27     来源: 中国警察网    作者: 谢佳   
中国警察网 · 谢佳  |  2020-06-13 14:27

  晚上九点半,刚加完班的张文术披着月光回家——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皇都花苑小区。到了小区门口,一扫脸,显示屏上出现绿码,道闸自动开启,张文术“秒”过道闸。

  “在这里,一张脸就是一把智控‘钥匙’。”嘉兴市公安局南湖派出所副所长徐红刚告诉记者。

  人民安居乐业,这是最大的政治。现如今,在浙江,全省遍地开花的“智安小区”建设,让“安居”踏上了“智治”路。截至5月底,在建成的6100个“智安小区”中,2910个实现了刑事案件“零发案”。

  作为社会治理的“最小单元”“末端细胞”,居民小区直观体现了社会治理的成效和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感知程度。而“智安小区”集成应用的理念,在社会治理中,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独特的“聪明才智”。

  ——嘉善县研发“智安小区·疫情防控系统”,把原有人脸识别与健康码、测温相挂接,使进小区人员身份查验登记时间从2分钟缩短到15秒;

  ——温州市依托“智安小区”平台,研发升级“物业助手”,形成“小区、社区、基层站所”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“3+N”管理服务模式,打造群众家门口的“办事窗口”;

  ……

  疫情防控让“智安小区”一战成名,但它的“聪明才智”远不止此。宁波市鄞州区的首个智慧社区——潘火街道金桥花园社区,推出了一些别出心裁的科技应用。看似不起眼的灯杆上,有一个红色报警按钮。一旦遇到紧急情况,只要按下报警按钮,后台就能同步预警并连通公安系统报警。在垃圾分类投放点,记者刚靠近,旁边的感应喇叭就会自动播放“垃圾扔前分一分,绿色生活一百分”,引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。

  高空抛物是很多小区面临的老大难问题。为此,去年金桥花园社区安装了28个向上的摄像头。

  “无论在哪个窗口,只要丢出高空垃圾,立刻会被系统捕捉并记录下抛物轨迹。通过视频回放,我们就能迅速找到并及时教育抛扔者。”金桥花园智慧社区项目负责人周文尧说,前几天,17楼业主晒的被子不见了,通过视频查询,原来掉到了14楼。

  “以前小区高空抛物一个月发生好几起。”金桥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陈芬说,摄像头安装半年以来,这个现象实现“清零”。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民法典,明确了高空抛物责任调查由公安机关承担。这个做法,也相当于给基层公安机关减轻了负担。

  智慧社区建设还赋予社区管理更多“人情味”。去年12月11日,杭州富阳江滨社区的智慧平台突然报警说73岁的居民王守仁大伯已经几天没出门了,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保安立刻上门查看。原来,王大伯因为痛风发作不能走路,没想到社区和物业竟主动上门看望,这让他既惊讶又感动。

  在江滨社区,像王大伯这样被“重点关注”的独居、空巢老人有十几名,一旦老人们超过一定时限没有出门,智慧平台就会向社区和物业发出预警,提醒及时上门查看。

  群众看公安,关键在平安。

  去年5月,在嘉善,一辆载着3人的汽车接连进出桂花里、嘉怡花园等多个小区。他们的行踪被“智安小区”管理分析平台“治安预警系统”自动锁定,判断为“高危时段进入多个小区”,随即发出报警。嘉善警方介入研判,迅速赶赴现场拦截,当场在车内查获撬棒等作案工具。在证据面前,3人交代了在小区踩点、伺机入户盗窃的打算。一起可能发生的盗窃案件就这样被拦截在发生之前。

  从治安到“智安”,一字之差,背后却是社会治理模式的深刻转变。

  在浙江警察学院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研究院副院长丁伟杰看来,智安小区是“互联网+社会治理”理念与立体化、智能化治安防控领域深度融合的产物,为平安浙江建设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贡献了力量,为浙江实现“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”新目标新定位提供了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实践。

  好消息不断传来。

  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了解到,浙江“智安小区”建设模式,正在不断向智安校园、智安楼宇、智安医院等延伸。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总队长吴益中表示,浙江省将进一步加快统一全省智慧安防建设标准,将其纳入新建改建小区验收条件,确保今年全省“智安小区”建成总量达到8000个。而这一目标已作为全省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重点内容,纳入省政府部门重点工作绩效目标。

  浙江省副省长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表示,“智安小区”经验告诉我们,必须坚持以“整体智治”理念,聚焦构建现代警务模式,全面深化公安改革,创新基层社会治理,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的创新实践、公安经验。这是浙江公安当好“重要窗口”忠诚守护者的责任担当和实践选择。

  公安改革向何处去?平安浙江的画卷如何着笔?这些问题的答案,正越来越清晰。



触屏版 | PC版

© 中国警察网